我自是年少

文评《理性派情深》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送给《手术刀与小龙虾》

Tips: 这是一篇郑重的告白。大量zqsg和自以为是的深度剖析,如有冒犯,请太太见谅。  @四夕毕 

【】内为原文引用。

题目我在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”和“理性派情深”里摇摆不定,抉择了半天,决定还是用了后者,这是我的私心。

这个长评搁置了很久,一直有很多话想说,被许多事情拖住。看到太太终于开预售了,激动之余提笔把它写完,送给《手术刀与小龙虾》和作者四夕毕太太。

说起来我是跟着太太,从深海一直到了林秦。太太的深海文堪称惊艳,短短五章手起刀落,我到现在还能想起结局看到纽扣的那一瞬间,内心是何等惊恸。当时也是为了给太太写评论,才注册了LOFTER。

后来太太来写林秦,我想要先深吸口气……

这篇文的文评很难写,是因为值得来说的点太多太多,几乎每一章都有很多触动,而我却只能一行一行往下写。我嘴笨,可能会说得有点乱,希望太太不要介意。

如果说开车仿若武林高手挥刀过街,人头干脆利落地“唰唰唰”落下,那么小龙虾给我的感觉,则像是块晶莹璀璨的钻石,清澈透明又坚不可摧。

全文从林秦二人大学时写起,从相识、告白、相爱写到毕业、工作、案件。最后一章时国防生林涛与法医系秦美人,已经变成林队长与秦科长,这样想想,其实是相爱十年。

我原来是不怎么喜欢看校园文的,总觉得情节会比较老套,但是这篇校园,或许是因为主角是林秦二人,让一切都在平凡中变得不平凡,普通里显得不普通。

太太对于秦明人设的塑造,堪称是全文的最大亮点,也是小龙虾全文不再是一个普通校园甜文的关键所在。太太笔下的秦明,是冷淡的、刻板的、不近人情的。这是我们所熟悉的剧中秦明,但又不仅仅是这些,这里的秦明更通透、更懵懂、更青涩。正如太太笔下所写,身若琉璃,离于忧怖。

太太塑造的秦明,在最开始,并不是一个属于正义一方的人。这个故事的核心在后期明朗,藏在动人爱情背后的主线,是成长和救赎。

小龙虾非常有特点的地方在于不真实里有真实,感性之下是理性。

纯粹动人的爱情故事下却充满着非常严密的理性逻辑,从设定到剧情,环环相扣,非常精彩。

秦明生性冷漠,处事古怪,换个人去追他,可能会因为踢到铁板而退缩。林涛因此被赋予的性格是赤诚勇敢,和纯粹热烈。这是美好到几乎不真实的感情里,真实的理性支撑。

秦明性格的古怪来自于幼时经历,这也是他最初心有深渊非正义设定的来源。而林涛为人真诚,充满爱意和勇气,也是他的原生家庭和成长环境赋予他的性格。

太太文里的林涛是一个拥有很多的人,有完整的家庭,爱他的父母,和不用顾及太多的物质。

拥有才能给予,被爱才会去爱。这也是这个虚构故事里,来自真实生活深刻的逻辑支撑,容我一叹。

这两层人物设定,几乎贯穿全文滴水不漏,两人性格所造成的差异,是全文故事的推进力,很多笑点也由此而来。林涛面对秦明的等待与包容,坚定与呵护,秦明在他的陪伴下的磕磕绊绊地摸索感悟,这两个人就这样,从情窦未开,到相爱相守。

全文剧情进展和人物塑造共织,剧情既是人物塑造,人物塑造的过程,即为剧情。这也是我当时看文的时候很惊讶的一点,因为这个打着又白又甜谈恋爱口号的轻松校园故事之下,有着非常成熟的文笔,以及异常严谨扎实的结构。

比如十五章林涛与父亲之间堪称温和的摊牌,既是设定的结果,也是设定的完善。没有歇斯底里地谩骂愤怒,没有狼狈地痛哭流涕,但是有爱,有父母对子女包容怜惜之爱。

这真是篇很“有爱”的文,突然泪目。

这是为什么写甜文的那么多,小龙虾的甜会令人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。它有着与现实接洽的部分,或者说扎根于现实。挣扎于人世苦楚的我们,心底明白的,可望而不可及的真实情感,上演于他们。

所以我想说,何其有幸。

相比起大家都喜欢的,含糖度很高的六章,八章十五章。我更喜欢乍一看不起眼的白玉山之行,十和十一。

在我看来这两章开始,才真正展开了《手术刀与小龙虾》的正剧主线。

太太功力深厚,故事抓人的同时不露痕迹,前面大家只看两个人甜甜蜜蜜谈恋爱,到这里明明是关键,却还是不显山不露水的,用两个人的感情,为日后案件做了巨大的隐喻。

白玉山应该也是与现实挂钩的一处设计,【藏传佛教】【偶曲河段形成巨大的太极图】,这里我没猜错的话,现实指向应该是四川的白玉山?

在这两章里的秦明,得用全程高亮来看。

白玉山之行,出现了一个陌生人,顾婷溪。秦明从她身上的细节里洞察出她对林涛的喜欢,这是他已近人情,明白爱恨。他一句话都没说,却做梦都梦到这个陌生人,是他对林涛的在意,心思沉重,日思夜梦。

这种细微处的侧面描写,是四夕太太非常擅长的,全文里俯仰皆拾,所以,这不是这两章的最出彩之处。

这两章里,有大量在当初看似无关的佛教故事。这些不起眼的,自秦明口中仿若只是为了科普说出来的部分,是之后跨越近十章的案件伏笔。

平心而论,我没想过我会在一个国产网剧cp圈子里,看到这样严谨沉稳的布局和老练手法,实在是太正剧了!要不是这故事清新甜蜜得让人傻笑,还有太太放了照片,我会以为网络那边,是戴眼镜剃青皮的中年男人。(太太抱歉^)

这两章的秦明,潜意识里已经十分在意林涛,直到此刻,在黑暗里与林涛一起等待日出之际,才终于把身世过往和盘托出。

四夕太太写东西非常严谨,这点评论里很多人都说过。但严谨其实不光在医学知识与细节,还有更深层次的,叙事结构上的精巧严谨。几乎每一次事件的发生,往前摸都能摸到前因的层层铺垫。秦明的开口不是突然,是前文梦境在现实中产生的结果。

【两人关系在此处止步,不至于浪费林涛的时间。他想到顾庭溪。】

我看到一位非常成熟的作者,洞察人心,精通如何叫你乖乖吃下她的故事,不论是糖是刀,我…我又想起糖堆了………

而在这里,作者姑娘对秦明的内心,就已经是正面描写了。【秦明不跪佛,不信善。】

佛魔两立,秦明不在正义阵营,心有深渊未存傲骨。秦明想当法医,也是为了查明真相,然后复仇。

这也是我说的,不真实里有真实。

这里用到的,是真实世界里的善恶观。哪有那么多以德报怨,被命运苛责到这一步,为什么还要维持善良。不得不说,看到这里我有点爽。主角不白莲花,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人生感悟。

此时现实善恶下的不真实,才让人觉得分外可贵。这份不真实,是林涛一往无前的包容爱意,是秦明这个人糟糕命运里的,唯一破绽。

林涛对秦明的不可或缺性,有一个很重要的对比人物,案件章节里的徐若水。幼年悲惨命运的相似背景下,是截然不同的人生选择。如果说林涛对秦明的影响之前都是不声不响的、潜移默化的、细微的、侧面的。那么从案件章节开始,就是正面而有力的直击。

善恶对决,曲折反转的案件,是秦明终于站在正义一方的标志,也是他对林涛的爱意做出的最正式的回应与告白。

【长夜有尽,此刻等待已久的明亮击破黑暗。】

案件章节堪称全文最精彩的地方,结构精巧层层递进,得见作者功力。看起来,已经差不多是悬疑小说的节奏了。我依然要夸作者老练,每次新章节的结束,都断得悬念四起(当初真是等得我想哭啊太太)。步步铺陈,有人性、有对决、有反转、秦明在医院与徐若水对峙,揭露真凶时说出的【哪怕是死者本人,也会有误判,唯一可以相信的,是尸体的语言。】是真正的法医本色。

优秀的同人,是多重塑造不失角色本真。文里的秦明始终是法医秦明,鬼手佛心,剖开真相。写到这里,再容我一叹。

其实我一直觉得太太玩了个文字游戏。死者徐钧铭的名字里有两个金,秦明在尸检时还有意点了出来,说他或许命里缺金。也是秦明的说辞让我觉得太太可能不是瞎起的。

而汪福洋和徐若水,就更明显了。

五行里相生相克,这里,是水多金沉。

我曾经在评论里问过一句,但是太太好像不怎么喜欢回评论,没有理我╥﹏╥。就暂时姑且当做是我的妄加揣测吧。如果从这一点出发,从名字上,基本就已经指出了汪福洋徐若水合力杀人的真相。

哎我真是找不到话说,有万语千言想赞美,奈何才疏学浅……

案件章节里,让我哭过的地方非常多。

林涛为求真相只身上山,我几乎能看到影像,他是如何拖着一身疲惫,穿着雨衣戴着帽子,在灰色的细雨里,一步步穿过鳞次栉比的寺庙群落。在雨幕中念出当年秦明说过的话,神情是何种迷惘悲伤,几乎历历在目。

秦明在医院蹲下身去和小女孩说话,手腕上林涛送他的金环折出光线来,立在两人面孔之间,善恶两立,画面简直有电影镜头的质感。

这一瞬间,其实还是第十章的佛魔对立。只是这一次,善恶的位置已经转换。秦明佛心已定,完完全全地站在了光里,坚定地,与过往对峙,与心魔对峙。

这一幕跨越十章,草蛇灰线伏脉千里,前文所有细节与感情凝成一击,仿若一记重锤直下,撼动人心。

【我们不一样】【我有,更重要的东西。】

屏幕外的我,看到这里,拿着手机躲在被子里捂着嘴哭成傻逼。为这两句简单的话,为这一刻的秦明,为这一刻困在山上的涛涛。

画面感和文笔总是为人称道的东西,可太太所构造起的文字世界里,布局和框架的精巧成熟,让我连称赞这些都显得表层和无趣。

我要说的,不止是这些。 

最深得我心的,是秦明对待这段感情的态度。

【秦明或许终其一生都不能明白爱情,但在理性的维度上,他早就赋予了感情更坚不可摧的定义。】

我有些……不知道该怎么表达,太太或许,真的有一颗成熟强大的心脏吧。还是我之前说的,秦明自始至终都是秦明。

这种对人物从始至终地把控和坚持,真的非常强大。

秦明因林涛而改变,但他爱林涛的方式,又与林涛对他的爱不同。他始终是那个理性凌驾于感性之上的人。

林涛因爱而爱,秦明则因明白林涛对他的意义而爱。手术刀还是冰冷锋利的无机物质,小龙虾也还是热火烹油的人间烟火。

这是两个人从本质上的不同,也是两个格格不入的人,在一起的动人之处。

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见过那种人,不会爱人,不知该如何去爱,吝啬又小心地保护着自己,思索着,行于世间。错过很多,痛苦很多,对自己怀疑很多。

我是。

但我看到这里,终于可以平和下来。不再怀疑自己,也可以面对自己的内心了。

我不知道太太究竟是谁,年纪多大,长什么样子,但我很想谢谢您,谢谢您写了这样的故事。它对我,有超出故事本身的意义和感动。

我有些想通过来,理性的爱人原来也是爱人。

我会尝试着,用自己的方式去爱和被爱。或许也有一天,能像文里最后那样,作为一个普通人,与我爱的人一起并肩,照亮前行之路。

最后,前段时间在微博上看到的一段话,很想送给太太。

[cp]希望我喜欢的太太,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,生活也许会有波折但总能度过,内心明亮又坦荡,努力一定有回报,不被坏运气打倒。

希望她不错过任何一个花期,想要的东西都买得起,夹娃娃总是能夹到,看电影不迟到,盐总是下得刚刚好,下雨的时候有伞,口红不会摔断。

希望她手机满格电,硬盘永远不会坏,丢失的数据都能找回来。

希望她无论在什么圈子都能开心自如,不被恶意揣测,就算是冷圈也对自己的才华有清晰的肯定。想要创作什么就能创作什么,不被无关的人事羁绊。希望她在创作中永远忠实自我,认真而被满足,希望她如果不开心,能轻飘飘地弃坑,潇洒过着自己的人生。

希望她在我看不见的地方,也依旧是个幸福的人。

祝您身体健康,我亲爱的太太。

(说了这么多,感觉好羞耻天呐,有一丢丢紧张……)

评论(3)

热度(56)